Home / News / [Chinese Only] 星島頭條:阿里創業基金促成SEED Foundation 助港培育科技人才 今年擬為學生覓100實習職位

Press

[Chinese Only] 星島頭條:阿里創業基金促成SEED Foundation 助港培育科技人才 今年擬為學生覓100實習職位
17 January 2023

This is an interview with SEED and our founding sponsor Alibaba Entrepreneurs Fund by Headline Daily on 17 January, 2023.

(Link to original article)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AEF)近年贊助成立慈善機構SEED Foundation,旨在從學生開始培育科技人才。SEED Foundation行政總裁羅君本表示,香港企業在數碼轉型上鬧人才荒,有必要加強培育人才,而該組織會在認證課程及課外活動雙軌並行,去年學生已獲得10個商業機構的實習職位,今年目標為50至100個。

羅君本表示,現時各行各業都在數碼轉型,人才需求殷切,而且技術要求亦較高,但市場無法滿足需求,故其中一個方法是及早培育人才,「好多時學生未來工作同大學課程有關,所以要喺中學階段俾佢體驗定」。

為學生提供課程及實習機會
他指出,SEED Foundation提供了認證課程及課外活動兩大項目,讓學生參與,絕大部分環節都是免費。在課外活動上,其中一項會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羅君本指出,去年推出初期,有商業機構提供了10個實習職位,而今年仍在籌備中,目標是50至100個。

推雲計算及UI/UX課程
至於認證課程上,羅君本稱,目前提供雲計算認可課程,並預告2月推出用戶界面及體驗(UI/UX)課程,今學年有25間學校參與,約有480名學生名額。

冀引更多持分者加入
SEED Foundation由AEF在2021年11月贊助創辦,AEF執行董事周駱美琪未有透露注資金額,但指會確保SEED Foundation有足夠日常營運,並希望藉此吸引更多有志培育年青人的持分者加入合作。

AEF主要扶助本港初創企業,以促進本港創科發展,截至2022年底,AEF累計投資超過60家初創企業 涉資超過8000萬美元,並帶動共同投資25億美元。

AEF未來物色生物科技及ESG項目
周駱美琪指出,過去投資的企業較多金融科技、電商、商業解決方案等領域,未來會繼續在此方向物色對象外,並希望開拓更多投資在生物科技、ESG相關的項目。她又稱,中港通關後,AEF以錨定投資者身分參與的AEF大灣區基金,將令尋找投資對象更有效率。

市況低迷有利基金投資
對於去年風險投資市場變得審慎,周駱美琪認為,即使外圍環境保守,但不會削減該基金的資金,反而早前市況拖低企業估值下,更易促成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