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星島頭條:阿里創業基金促成SEED Foundation 助港培育科技人才 今年擬為學生覓100實習職位

傳媒報導

星島頭條:阿里創業基金促成SEED Foundation 助港培育科技人才 今年擬為學生覓100實習職位
2023年01月17日

按此往原文網址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AEF)近年贊助成立慈善機構SEED Foundation,旨在從學生開始培育科技人才。SEED Foundation行政總裁羅君本表示,香港企業在數碼轉型上鬧人才荒,有必要加強培育人才,而該組織會在認證課程及課外活動雙軌並行,去年學生已獲得10個商業機構的實習職位,今年目標為50至100個。

羅君本表示,現時各行各業都在數碼轉型,人才需求殷切,而且技術要求亦較高,但市場無法滿足需求,故其中一個方法是及早培育人才,「好多時學生未來工作同大學課程有關,所以要喺中學階段俾佢體驗定」。

為學生提供課程及實習機會
他指出,SEED Foundation提供了認證課程及課外活動兩大項目,讓學生參與,絕大部分環節都是免費。在課外活動上,其中一項會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羅君本指出,去年推出初期,有商業機構提供了10個實習職位,而今年仍在籌備中,目標是50至100個。

推雲計算及UI/UX課程
至於認證課程上,羅君本稱,目前提供雲計算認可課程,並預告2月推出用戶界面及體驗(UI/UX)課程,今學年有25間學校參與,約有480名學生名額。

冀引更多持分者加入
SEED Foundation由AEF在2021年11月贊助創辦,AEF執行董事周駱美琪未有透露注資金額,但指會確保SEED Foundation有足夠日常營運,並希望藉此吸引更多有志培育年青人的持分者加入合作。

AEF主要扶助本港初創企業,以促進本港創科發展,截至2022年底,AEF累計投資超過60家初創企業 涉資超過8000萬美元,並帶動共同投資25億美元。

AEF未來物色生物科技及ESG項目
周駱美琪指出,過去投資的企業較多金融科技、電商、商業解決方案等領域,未來會繼續在此方向物色對象外,並希望開拓更多投資在生物科技、ESG相關的項目。她又稱,中港通關後,AEF以錨定投資者身分參與的AEF大灣區基金,將令尋找投資對象更有效率。

市況低迷有利基金投資
對於去年風險投資市場變得審慎,周駱美琪認為,即使外圍環境保守,但不會削減該基金的資金,反而早前市況拖低企業估值下,更易促成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