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News / [Chinese Only] 星島日報:生涯規劃|學習雲計算 預備投身資訊科技界

Press

[Chinese Only] 星島日報:生涯規劃|學習雲計算 預備投身資訊科技界
15 December 2021
Sing Tao Daily Logo

This is a contributed article by Principal Li Kin Man, Salesians of Don Bosco Ng Siu Mui Secondary School, published on Sing Tao Daily in December, 2021. 

文章刊於《星島日報》12月8日教育版專欄「校長有情」,原文標題為〈聯繫未來的生涯規劃(下)〉。

網上版本:https://bit.ly/3dkCGwc

 

除了在學科課程融入生涯規劃元素外,學校亦參與了外間機構的不同計畫,進一步培育學生的才能,例如本年度與Seed Foundation合作,將於下學期為學生提供雲計算課程訓練(Cloud Computing)。Seed Foundation是以發展青少年潛力為宗旨的非牟利機構,主要贊助機構是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他們把業界最新的科技技能培訓引入中學課程,為對科技有興趣的學生提供最先進和迎合未來社會必須的知識和技術。

本校早前開設的iLab創新實驗室,通過先進的設備和實境學習,為學生提供人工智能、數據科學和編程等科技訓練,讓學生從中學階段起學習嶄新的科技知識。

iLab是本校開展創新教育的里程碑,代表我們對學生的培育不會就此止步。學生進步的同時,學校亦積極為學生搜索更多學習、發展和裝備自我的機會。是次與機構合作,引入專業的雲計算課程,為學生提供有系統和針對性的創新課程訓練。

所謂「雲」是指網絡,凡是利用網絡聯繫多部電腦運算,或是通過網絡取得遠端主機提供的服務,都屬於「雲計算」。

雲計算是未來社會的發展趨勢,香港的主要行業如金融業和零售業都面對雲計算人才的短缺。本校學生在雲計算課程得到專業技術培訓和全方位學習體驗,從而掌握最新的科技技能。

雲計算課程分為入門、初階和進階程度,為期兩年半,學生由中三開始學習基本的IT及雲計算概念,中四學習雲計算服務器營運管理,中五學習進階雲計算服務器營運管理,期間會進行實習體驗、公司探訪和參加比賽等,最後獲得行業認可證書,取到投身資訊科技界的門票。

筆者認為,除了通過課程和活動推動學生的生涯規劃,學校亦要主動與外間機構和企業合作,將未來知識和技能與中學課程結合,融會貫通,迎合未來發展趨勢,為學生打造學習橋梁聯繫未來社會,為學生的出路提供更多的可能性,成就學生的輝煌未來。電郵:ngsiumui@sdbnsm.edu.hk

李建文
作者為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校長,從事教育工作逾廿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