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News / [Chinese Only] 阿里足跡: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贊助創立SEED Foundation 培養中學生創科興趣

Press

[Chinese Only] 阿里足跡: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贊助創立SEED Foundation 培養中學生創科興趣
07 February 2023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早前以創立贊助者身份,支持本地慈善機構SEED Foundation,培養中學生對創科的興趣。圖為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執行董事周駱美琪(圖右)與SEED Foundation行政總裁羅君本。
香港近4,000家初創公司中,從事金融科技及電子商貿相關的已佔逾千。(圖片來源:投資推廣署)

This is an interview with SEED and our founding sponsor Alibaba Entrepreneurs Fund by Alibaba News.

Link to original article

香港過去兩年流失約14萬勞動人口,挽留本地人才及培養幼苗已然是社會發展重心之一。旨在支持香港年輕人及創業家的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AEF),早前以創立贊助者身份支持本地慈善機構SEED Foundation,教育中學生資訊及通訊科技知識,及早培養創科興趣,本學年已有約480名中學生參與旗下課程。

SEED Foundation於2021年12月成立,為不同背景的學生提供平等的資訊及通訊科技教育,讓他們早一步認識和了解最新的基本科技概念。除了通過學術課程,SEED Foundation亦著重公司參觀、實習體驗、校際比賽、師友指導等課外活動,擴闊學生視野,同時提供機會讓學生與其他學校和業界人士交流,補充學校未必能夠全面發展的技能,及早裝備自己及累積實戰經驗。

周駱美琪:人才是推動創科發展的根本

香港政府於去年12月規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壯大創科人才庫是發展藍圖的4大方向之一,雖然香港擁有高度的國際化及雄厚基礎實力,但經濟產業結構欠多元化,以致本地畢業生較偏向投身前景較有保障的傳統主要行業,人才並不熱衷於投身科研和創科事業,而科研成果轉化動力也欠誘因。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執行董事周駱美琪表示,人才是推動創科發展的根本,而培養年輕人一直是基金的使命之一。基金經過幾年運作看到人才培養的需求,希望通過專門團隊在培養年輕人方面作出更完整的規劃,運作上也更具效率,因此作為SEED Foundation的創立贊助者,支持該機構成立。

周駱美琪補充,全球人才競爭不斷加劇,香港需要培養年輕人及加強STEAM能力培養,即結合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及數學Mathematics的教育及思維。而大灣區有助作為資源中心、培訓基地以及人才交流平台,除了培育初創和支援香港及內地科技企業走向全球,也便人才於兩地交流。

為中學生提供雲計算理論分享與實踐機會

SEED Foundation去年8月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及阿里雲簽署合作備忘錄,為香港中學生開設三級制(銜接程度、初階、進階)雲計算證書課程,提供全面的雲計算入門知識,涵蓋基本的資訊科技及雲計算概念,到進階雲端伺服器運作和管理知識,而修讀學生無需具備任何科技背景。

SEED Foundation行政總裁羅君本表示,課程著重理論與實踐,除了授予理論,也會安排最少40%課程時間讓學生投入實際操作的練習。為期3年的總課堂時數介乎70至90小時,課程長度能夠讓學生有足夠時間去認識新課題,並將所學應用在研究項目上。

羅君本又透露,SEED Foundation今年2月開始與HKU SPACE合作,在4家試點學校推行用戶體驗(UX/UI)設計課程,培養更多市場渴求的用戶體驗設計人才,同時計劃在今年暑假安排50至100名學生到不同機構參與為期1個月的工作體驗。他補充,在2022至2023學年已經有25間香港學校、共約480名學生參與SEED Foundation的課程。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旗下JUMPSTARTER活動之一、為香港學生而設的商業計劃匯報比賽「JUMPSTARTER IdeaPOP!」,由2022年起以SEED Foundation名義舉辦,同時擴大參賽隊伍的名額和範圍,入圍隊伍由30隊擴至100隊。比賽經歷為期4個月的線上工作坊和師友指導,會在今年3月底選出10強,4月初啟動總決賽。

周駱美琪表示,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會繼續聚焦投資年輕有潛力的初創公司,為香港的創業者提供資金及企業策略指導,協助他們開拓香港及大灣區市場,為本地創科發展注迎新動力。

生物科技、ESG板塊具投資吸引力

哪些投資板塊相對具體投資吸引力?周駱美琪指出,以往香港有不同的投資方案圍繞金融科技、電商物流及企業方案等,其實生物科技及ESG的潛力不容忽視。生物科技方面,香港擁有高水平的醫科學院及醫科教授,過往也累積不少醫學科研項目,只是缺少資源將潛力項目商業化;ESG方面,不論公營機構及商界已將碳中和訂為長線目標,相信社會對可持續發展的需求只會越來越多。

她又相信,隨著內地及香港恢復通關,加上《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明確扶持本地初創與吸引海外初創,相信整體香港的創科環境會邁向更成熟階段。

據香港投資推廣署在2022年9月定稿的初創企業統計調查顯示,香港的初創公司達到3,985 家,總共僱用14,932 名員工,兩者均創歷史新高。其中,金融科技及電子商務相關已經佔超過1,000家;生物科技及綠色科技相關的初創,合計不超過3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