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香港經濟日報ezone I.T. Times: 科技教育新出路

傳媒報導

香港經濟日報ezone I.T. Times: 科技教育新出路
2022年10月05日
喻葆欣(中)指出 SEED 本身設長度為 3 年的「雲計算課程」,其最佳切入點是中三時期,目前該機構與大約 5 間本地中學合作,把上述內容以「其他學習經歷」(Other Learning Experiences)方式提供,以滿足高中課程的畢業需求。旁為該機構學生體驗設計高級經理陳裕德(左)與高雷中學學生鄧煒諾(右)。
鄧煒諾承認在取得 IT 實戰經驗以外,未來最理想的出路當然是升讀大學,他本身亦已有心儀的院校與學科。

原文網站:

https://ezone.ulifestyle.com.hk/article/3367655 
https://ezone.ulifestyle.com.hk/article/3367677 
https://ezone.ulifestyle.com.hk/article/3367688 

科技教育新出路(上) 提升中學生實戰經驗

記者:陳裕邦

【e-zone 專訊】科技教育不一定由大學或在職進修的情況下進行,當 STEM 教育已經在小學的層面發揚光大,「工作體驗」更開始走入中學社群。早前 SEED Foundation 與屈臣氏集團合作,為年齡層由 15 至 16 歲中學生,提供相對深度,而且時間長達一個月的數碼技能工作體驗活動。

本地學制由 2009 年起改為「三三四」,表面上能讓學生毋須過早面對「分科」,始於 2012 年的中學文憑考試(DSE)也相對能照顧通才教育,唯在現實發展上當然可以做得更好。SEED Foundation(下稱 SEED)公共關係及市場傳訊總監喻葆欣指出,STEM 的元素已經走入每一個生活與行業當中,但科技每天都在變,教材編寫與策劃卻需要時間,未必能趕上潮流。

她提及目前本地教育制度依然以考試為主導,學生在 DSE 中如果中英數表現不佳,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升學與發展空間。如在中四與中五才提供相關的科技教育資料和出路,某程度上已屬太遲。還顧目前世界各地的新教育與就業趨勢,其實 IT 人不一定以升讀大學為出路,現時也有大型科技企業都自設學校與培訓課程,條條大路通羅馬。

 

科技教育新出路(中) 雲計算課程成高中OLE

【e-zone 專訊】在現行的教育制度以外,SEED 本身設長度為 3 年的「雲計算課程」,其最佳切入點是中三時期,目前該機構與大約 5 間本地中學合作,把上述內容以「其他學習經歷」(Other Learning Experiences)方式提供,以滿足高中課程的畢業需求。

在年初的第五波疫情下,本地學校的實際暑假時間有所調節,SEED 早前從不同學校與背景的學生中,選拔「工作體驗」參與者的時間,亦有考慮到他們有可能有這有限的時間內,是希望藉暑期工賺取生活開支、休息或參加其他課外活動。

在過程中 SEED 需要夥伴學校協助選拔,目標者不一定屬「資訊及通訊科技」的選修者,最終在 8 月有 10 名來自高雷中學、九龍工業學校,以及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的學生,分別安排到屈臣氏集團旗下的數碼科技團隊 eLab、屈臣氏國際電子商貿團隊,以及集團資訊科技部,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工作體驗活動。該機構公共關係及市場傳訊總監喻葆欣指出,過程中亦要感謝屈臣氏提供數碼技能工作體驗計畫的資源,同時提供自由度讓學生參與關鍵任務(Mission Critical)類別的工作。

 

科技教育新出路(下) 提早接觸企業文化

【e-zone 專訊】來自高雷中學在 9 月起已升讀中四的鄧煒諾,屬其中一位參與數碼技能工作體驗計畫的成員。本身對於編程已有一定興趣,除一直參與 Minecraft 活動外,亦有學習包括 HTML、CSS,甚至是 Python 等程式語言。藉參與今次活動,他本身期望能進一步接觸包括人工智能(AI)與商業智能(BI)的技術知識,加深了解未來或會投入的 IT 行業。

鄧煒諾 8 月於屈臣氏集團參與的「工作體驗」活動,上班時間朝九晚六,基本上與正常員工無異。他指出自己負責的項目與「元宇宙」有關,協助探索「虛擬上班」的環境與出路。他表示數碼技能工作體驗計劃的活動,與上堂的感覺與流程都十分不同。而 SEED Foundation 有為他們提供上班前的企業文化訓練,有助提早適應與投入工作環境。

他承認在取得 IT 實戰經驗以外,未來最理想的出路當然是升讀大學,他本身亦已有心儀的院校與學科,更指出目前已於數學科延伸部分,選修了含代數與微積分的 M2,相信屆時除能夠迅速適應之餘,亦能申請課程豁免。高雷中學老師,同時為該校資訊科技主任的陳永德強調,參與選擇數碼技能工作體驗的主導權,亦不在學校本身,而是學生自主決定,唯最主要的條件是年齡需達 15 歲以上。他也盛讚鄧煒諾在同齡人士中,其對未來的目標十分清晰。